【樂生故事】農業試驗改良所‧之一

文/陳三郎
2008年12月3日之後,七星舍、平安舍、大屯舍、大同舍也陸續「清空」,留下來的空間就此荒廢很可惜,於是我把大同舍前的一大片花圃理一理,和社區學校的家長和小孩一起種些花草,享受種植的樂趣。

這個小小的「農業試驗改良所」裏,有白蘿蔔──小孩挖了個洞,把整包蘿蔔種子都灑進去,幾天以後,幾百株蘿蔔芽一起冒出頭來,非常驚人,蟲子倒吃得很開心;有玉米──一個星期就長得比人高,輕輕掀開外層的殼,看到滿滿的白色芽蟲,默默再把它蓋起來;有黃瓜──外表完整,但是瓜肉被蟲吃空;也有洋蔥──爛在土裡,味道從另一個房舍都聞的到;以及蔥──長的最快也最健康的作物,但在小孩田間歡樂的腳步下全被踩死……


茆阿伯稱我為農業試驗改良所的所長,我和我的小小「試驗員」們,卻甚麼像樣的東西也沒種出來。但,試驗員們穿梭在小菜圃裏歡心滿足的身影、盈滿房舍的笑聲,已是另種收穫──更美好的一種。一時人去樓空的空屋,有了人、有了生命,有了繼續下去的力量。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