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蝶南天伎藝眾‧樂生中元祭


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暗時六點半 開始
樂生院舊大門前(新北市中正路796號)

儀式流程:
18:30 花車鋼管歌舞秀 捷運迴龍/樂生站3號出口腹地
19:00 森巴嘉年華 樂生院舊大門(捷運迴龍/樂生站1號出口腹地) 
19:30 慰靈儀式 樂生橋(新舊院區之間)
20:10 黃蝶南天創團舞者李珮綺告別式 大屯舍 (舊院區內)

演出者:
舞者:金粉蝶、愛若斯、香蜜兒、麗兒、羅莎豹、沙羅娜、波波、婷婷
歌手:吉祥女、金絲貓
現場音樂:雪狼

特別感謝:
樂生保留自救會、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、青年樂生聯盟、樂生療養院、陳界仁工作室、差事劇團、SexyFit專業鋼管教室
--
更多的訊息請至:黃蝶南天部落格
--
行動序言(節錄自黃蝶南天部落格)
長期以來,我們反對爲了國家建設捷運而拆除樂生療養院;然而,通往樂生院的捷運,最終卻還是開通了。對附近居民來說,散發出「死亡氣味」的漢生病療養所,是個大麻煩。最初,樂生院與捷運局之間談好的捷運站名「樂生」,現在卻標記為「迴龍」。捷運站內沒有關於樂生院的說明,指示出口的地圖上也沒有標示樂生舊院區。國家是否打算從社會、歷史上,徹底抹消樂生院的存在?樂生院民爲了市民社會的豐饒與便利,生活遭到破壞,甚至縮短性命。在樂生院過世的兩千多名死者,由於過去國家的錯誤政策,遭到強制隔離。今日究竟與那個時代有何不同?歧視結構至今仍然持續。

今年中元節,我們將舉辦「樂生中元祭」的歌舞表演。從2005年起,我們在象徵抵抗的納骨堂前大樹下、與同樣已經遭到拆除的「中山堂」、新建的「新納骨堂」等據點,與樂生院一同展開抵抗的表演行動。這次,我們將首次高揭樂生中元祭旗幟,搭乘花車,往樂生院外進攻。從樂生院開出花車,意味著從樂生院牽引出那些已逝的漢生病患者。我們打算在傳單上寫下樂生院的歷史,發送給利用捷運的附近居民。我們期望,我們的行動將會成為沒有任何記載的捷運站之樂生院導覽。

2011年演出《祝告之器》舞蹈表演時,由於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的提議,我們從死亡名簿中抽出納骨堂中沒有牌位的日本人姓名,寫下他們的名字並供奉在納骨堂。在那之後,黃蝶南天舞踏團最年輕的舞者提出,想要整理樂生院不完整的死亡者名冊。她從樂生院民口中聽取不確定的部分,最終再對照新納骨堂骨灰罈上的文字,將兩千多名死者的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死亡年月日、入院日、出身地、死亡原因等,一一輸入電腦,完成一本新的死亡者名冊。今後,也會繼續在這本名簿上寫下新的姓名。這次的中元祭,是爲了回應她完成死亡者名冊後,與黃蝶南天的舞蹈一同供奉死者之心願。

這一年,她為了要記錄正確的文字,不斷與樂生院的死者們對話。據她所說,一再的嘗試透過殘存線索與亡者交換生命,仍無法喚醒回任何一個任何一場不再在的人生之實,有時會令人難以承受到想逃。然而,自己為何執著於樂生,終究沒有逃跑呢?同時,她也自問,樂生院究竟存在多大的意義?我希望,這次集合的舞者、歌手們,也能問問自己這個問題。那是因為,你也是執著於參與樂生院的一份子。